思成尚思成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大体原作向】【摸鱼瞎写存脑洞】不回头,也无路还(小修完成)

🐎!还记得当时很没出息地哭了……就是忍不住哭了!暮写得还是很有感染力啊!(。

暮:

(黑拳&杀破狼&男儿本色,演员梗,武器梗,卫景达设定碰到方奕威前被杀)


 




威龙记得以前自己还叫威龙的时候,他第一次和大哥见面是在压抑窒息的拳场上,而且那个人也还不叫现在这个震慑黑白两道的名字。


那时候他可能是二十上下吧,太久了,记不得,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挑染了几缕白发像电视里的大侠,一脸傲慢的看着对面的大陆仔。


那个大陆仔穿着白色的运动服,没有他看着那么酷,好像自己要参加的是国术比赛,而不是打拳场。


“听说那个大陆仔很能打啊”


 “哼”


 坐上木箱,找了好几个坐姿还是觉得不舒服,最后有点生气的一只脚踩在木箱边缘,另一条腿自然下垂。


 前两场,洋鬼轻轻松松的就打败了那个大陆仔身边的两人,对面只剩下坐的十分规矩的大陆仔。


 压倒性的胜利


 “无聊”威龙索性整个人都躺在了木箱上,看都不看对面一眼,假寐着。


 但中途他就听到声音不对了


 那个大陆仔好像打赢了他们俩


 猛然睁眼起身,大陆仔已经是胜券在握,他的白色的运动衣上已经染满了鲜血,脸上也挂着几道伤,眼神凶狠的仿佛开场时纯粹武者只是自己的错觉。


 他想起了以前在异国庙宇里看到的修罗像,竟有几分神似,突然觉得他衣服上的红色并不是鲜血,而是叫嚣着的红莲,触碰即皮肉分裂。


 跳下木箱的一瞬,觉得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次站在地上。


 杀手的直觉都很灵验,所幸这次有点偏差。


 大陆仔疯狂的腿击使他毫无反抗之力,狂傲如他怎能忍受这般羞辱,估摸着自己身体的疼痛度,肋骨都断了吧。


 正当他以为自己要死的时候,那个大陆仔突然停了下来


 一脸的诧异,又仿佛带着不安和恐惧。


 哼,练国术的人,他很想说出这句话,但全身的伤痛使他连开口都变得十分艰难。


 最终结果自然是那个大陆仔赢了,威龙身上大大小小的骨折,断裂,大出血,在医院躺了半年。




住院了大概两三月的样子,上次一起打拳的那个人来了,威龙以前和他打的时候就觉得这人很爱耍阴招,没给过他好眼色


 那个大陆仔前两天打拳的时候居然踢到了铁架上,腿断了,也住院了。


 “你是没看到啊,他倒在地上后还被钵兰街霸抱起丢在油箱上,真~的~好~惨~啊~”


 “......以他的身手,这种事情不可能”


 “当然不可能了,明显他是假拳嘛,他能愿意故意输成那样,酬金一定很丰厚~”


 但我觉得,他不会是这种人,但这句话他没有说出来,那人眼里的傲,并不比他少


 只是他是狂傲,如飓风,而那人是傲骨,似寒梅


 可能那个人自己都还没发现骨子里的傲




大概又过了几天,本在熟睡中的威龙朦胧中听到护士的尖叫,大喊着有人跳楼了,原本安静的医院突然变得喧闹起来,他感到心烦,想起身去关门,他也住了好几个月了,下床走到门口还是能勉强做到的。


当他走到门口正准备关门了,一个穿病号服的人手拿着餐刀从他眼前飞奔过去,其实并不能说是飞奔,因为他有一条腿明显是打着是石膏的。


是那个大陆仔!


但他已经跑远了,完全没注意周围,一步也没有停过。




再后来,他出院了,又听说那个大陆仔当天就冲出去把豪强那伙人全杀了


——只用了一把餐刀


据说他一进门就把餐刀丢了过去,直插人的心脏上,又拔出来缓缓的插入身边另一个人的心脏里,眼神凶狠的就像一个专业的杀手,这是唯一活下来的胖子说的,不知道为什么大陆仔没有杀他。


但大陆仔最后也死了,是举刀的时候被条子的枪打死的。


威龙觉得有点可惜,那人的身手凌厉而干脆,一身练武之人的傲然,竟然是这么个死法,而不是死在拳场上。


但也有人传言说,那个高岗并没有死,而是被一个叫王宝的大佬买通条子带走了。


原来那个大陆仔的名字叫高岗,普通的不能更普通的名字,娃娃脸的样貌,居然会是个全国武术冠军,真是人不可貌相。


威龙和自己孤儿院里的兄弟和妹妹聊着这些道听途说的东西,打发着无聊的时间


他已经不想再去打黑拳谋生了,也过了那个疯狂的年龄


他把头发收拾了下,短头发打架更方便,虽然他现在也只是帮着大佬收高利贷,送东西,当保镖之类的零活维生,但有弟弟妹妹们相互扶持,日子也算勉强能过得去。




王宝被关了,黑白两道都为之震撼,可又听说有个条子开车接送证人一家出庭作证,结果在路上遭遇了王宝的杀手Jet,最后除了证人的女儿那证人一家全死了。


没多久。王宝就无罪释放出狱了。


“那个Jet是谁啊,好像都没见过啊”小思妹妹问


“没见过才好啊,见过他的人都死啦”阿志说,“听说他都是一身白色,用短刀......"


"什么年代了还喜欢用这种冷兵器啊,一枪崩了不就好了么"


“你听我说完啊,听说他特别喜欢在远处看到那个要杀的人就会把短刀丢过去,像狩猎似得,而且专挑非要害的地方丢,直接就一把刀插上去呢!再拖下或者转下刀拔出来才去刺要害,或者在那个人身上砍无数刀,最后再看着要杀的那个人痛苦的死去......”


“.......这个人好变态........”小思想想那场景,感到一阵恶寒。


阿志见状,眼珠一转,突然压低了声音凑近小思的耳朵“也有人说他其实是鬼啊.........好像他早就死了呢......不然~怎么会~大半夜穿着一身白来杀人呢!!!”


“啊!!!哥你们看他!!!”小思被他突然提高的音量竟然吓得不轻,就差眼泪哭出来了。


“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威风凌凌的彪悍妹妹原来也怕鬼杀人啊哈哈哈哈哈”


“你,你们笑什么啊!还有哪有哥哥说自己妹妹彪悍的啊!”


其余五人依旧有说有笑的打打闹闹着,没有人注意到威龙有点异样的眼神。


“死人......短刀......远距离刺入对方的身体......”


“哥,你怎么了?”


“没什么,不过阿志啊,你从哪听来的这些啊”


“王宝那些‘狱友’啊,现在全香港都在传呢”


“...不是说那见过那杀手的人都死了么,怎么你还能听他杀人过程听的那么详细啊”


“嘿嘿,这人家哪能告诉我啊”阿志笑道


“你啊,别的没长进,倒是练就了身包打听,倒也挺好,以后啊,还能知己知彼”




两年了


整整两年


兄弟几人因为一次为大佬当保镖失败而一直被人追杀,四处藏匿,在全港辗转着,终日惶惶不安。


直到有一天,被抓了个正着


六人被围在小巷里,十几个人都手持武器,再加上之前的逃跑和刚才的打斗


或许今天就是死期了


杀手的直觉是不会错的,除了当年在拳场上的那次。


已经精疲力尽的六人,已经绝望了的六人。


“以多欺少,不太好吧?”


一个冷冰冰的声音,似乎还带着几分戏谑。


这声音好像在哪里听过。


转过身去,那个人手上把玩着银色短刀,一身白衣,白裤,白鞋,头顶染着过时的黄色,带着墨镜——但明显是个娃娃脸


六人望着这个突然出现的仿佛鬼魅的男人,不知他是敌是友。


“你是什么人!没见过黑社会寻仇么!信不信我连你也——”


那人就像没听到一样,往这边走了几步,手中把玩的短刀丢了过来直接刺传了那说话人的喉咙。


“吵死了”


这一刀太快了,没有人看到他是什么时候丢过来的。


其余人惊讶的看着刚才发生的一切“莫非你就是——”


那个白衣人跳起来就是一个一字腿,瞬间把两个人踢倒在地,还顺带拔出了刀




“......好像是叫.....高岗?”


威龙看到那个人的白衣和白刃都亮的晃眼,腿法干脆凌厉,手起刀落,竟然身上不沾片血,而且还能做到刀刀避开要害,的确如传闻中一样喜欢折磨人致死。


但他的一些身手,和那明明是杀手却让人隐约感受到的一身傲骨,应该是当年那个大陆仔


的确,他应该是个死人,当年被王宝救了的传言是真的么?


可是那个大陆仔不是国术运动员么,怎么会心甘情愿帮一个黑社会大佬当杀手?


“为什么要救我们?”


“路见不平,一时兴起”那人嘴角扯了扯,邪笑了下。


“你是王宝的杀手吧,杀手会救人?”


“你,我是不是见过?”那人就像没听到一样答非所问。摘下墨镜,露出了弯弯的眉眼,只是这双眼睛里充满了杀意和冰冷


“!......”


“看你的表情,你以前认识我”白衣杀手眯着眼睛。带着不怀好意的笑


“......只是一面之缘,你问我这个干什么”威龙伸手想把弟弟妹妹们护在身后。


“我记不得了,你知道我以前是什么人么”


“.......我说过,我们只是一面之缘,我不知道你是谁”


“哦”意外的发现那人眼眸里竟然有些许失望,但也只是转瞬即逝“不过他们这次都死光了,应该就不会叫人找你们了”


“你......是被王宝救回去的?”


“恩”那人拔出了插在别人身上的刀,发现他还没死,还不忘在胸口上又狠狠的画了几道“我醒来后完全记不得自己以前是什么样的了,他既然收留了我,我也一直就在他手底下干了”


他站起身,轻松的擦干净刀,仿佛刚才的一切只是场游戏


“至少,你应该知道我以前叫什么名字吧?”那人戴上了墨镜,转身问道


“......高岗,你叫高岗”


那人笑了笑,又转身把玩着刀走了。




活下来了


难以置信的望着对方,六人紧紧抱在一起,重重的拍着身边的人,确认着自己和对方都还活着,真的还活着


小思哭了,其他几个男人的眼睛里也是闪着波光


不想去思考为什么传说中没人见过的杀手会救他们,不管怎样,他们活下来了,只要活着,就有生路


远处传来几声痛苦的惨叫,而这边相拥而泣的六人根本没注意到




“哥你竟然认识那个杀手!他以前是做什么的啊!”


“只是以前年轻的时候和他打过一次拳啊,后来我不就洗手不干了么,好像是个国术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


“国术运动员?大陆的?怎么跑香港来当杀手”


“我怎么知道,你老哥我也只是和他打了一场而已,谁知道他到底是什么人”




自从那次之后真的没有人来追杀他们了,几人又找了个新地方重操旧业,但经历了之前的两年终究是元气大伤,吃了上顿没下顿是常有的事


香港如同往常一样的快节奏而热闹,只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巷子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些什么


看场子下班了,威龙走到平时必经的巷子,远处有个人,一身白衣却染满了鲜血,倒在血泊里。


他突然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血液像红莲一般在那人的白衣上。


“莫非——”


小跑过去抬起那人的头,真的是那个大陆仔高岗。


心下一惊,又把手伸过去,这人竟然还有气息


“受了那么重的伤,看起来已经倒地很久了竟然还有气息.....你真的还是人么?”


心一横,索性把血泊中的人背起,幸好现在已经是凌晨了,路上没什么行人,就算看到了,也只会当他是家里人被黑社会打了




“哥!你怎么现在才回来!你受伤了么!”


“别管我了!先救人吧!”


“天哪这不是那个杀手么!哥你怎么把他带回来了!”


威龙低头看了眼那个倒在地上昏迷的人“他救了我们六个人的命......我不想欠人情,更不想欠死人情“他顿了顿,抬头”你们觉得呢?”


“.......”


“这么重的伤送医院肯定会招来条子,找个私人医馆吧”




Jet醒来看到的,就是在一个狭窄低矮的小房间里,挤满了六个人,而自己全身都在疼


“为什么救我”这是他醒来的第一句话,眸子竟纯粹到清澈见底


“你救过我们”


“......我当时只是看到你觉得头有点疼,想问问你知不知道我是谁,但是明显那群人不会给我问的机会才杀了他们的......”


“我想起来了,全部”高岗叹气“对不起,我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就像杀红了眼一样,你一定受了很重的伤”


“没事,至少我遇到的是个叫高岗的大陆仔,不是见过的人都死了的Jet”


前杀手,前黑拳手笑了笑,摇摇头,闭目后仰靠着床板


"王宝怎么样?"他睁开眼睛望着低矮的天花板


“他的老婆和孩子死了,那个找他的条子也死了,他进去了”


“......我很感激他救了我,当他提出让我成为他的杀手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我也无处可去”


“你现在想起来,不想回大陆么”


“我家里没什么人,而且这么多年,他们估计也当我死了”他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天花板,“既然来了,又做到了如今这个地步,我也回不去了......“


我以后能和你们一起么?他心说


“什么?”


“你们肯救我,收留我,就是我欠你们的情......”


“你也救过我们六个,我们扯平”


“......我......想成为你们的兄弟”


他的眼里写满了真诚


“什么?”


“哎呀说这么多干嘛啊,反正都扯平了“阿志嚷嚷着”你们身手又都那么好,那我们几个就一起干呗,我们都六个兄弟姐妹了,再多一个身手矫健的大哥,不就......如虎添翼了!”


“就你鬼点子最多”威龙拍了下阿志的头


“哥我觉得挺好的啊,高大哥也救过我们,身手还那么好,肯定能好好教我们呢。”小思说


“恩,可以啊,我教你一套拳吧,叫七星拳,这可是少林的拳法呢”高岗的眉眼笑起来弯弯的,眸子里似乎闪烁着星星


“谢谢高大哥!”


“别这么叫我.....高岗已经死了,Jet也死了,我还没想好新的名字......”


“那,那我就叫你大哥吧!”


“我倒没意见,只是——”


“没事”威龙转头,认真的说“你本来也比我大,功夫也在我之上,再追根溯源一下,如果不是你在拳场上放了我,我还活不到今天”


“于情于理,我也该喊你一声大哥”威龙说完,男人的眼里已经充满了感激,又饱含重生的希望


“谢谢你”


“兄弟之间还说什么谢啊,以后,我们就是兄弟了对吧”


“大哥”




不愧是和大佬混过的,虽然当时只是作为杀手,但他作为王宝的心腹也接触了不少运营模式,没过多久就带着六人走出了困境,日子也渐渐有了好转,但是:


“要想立足扎根,未来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得有个像样的道上名字”他召集六人严肃的说


“可是,我们几个都是孤儿......名字都是自己起的......“小思埋头说”你也还没想好吧”


“我想了个新名字,叫天养生”


“天天养生?”


“不,‘天’是姓氏,‘养’是字辈,‘生’是生存”


天养,上天恩赐,上天养育


换句话说就是一切听天命,可能明天就会伤痛,可能后天就会死去


但是,还是要生存下去,必须在这人吃人的社会,没有任何公理的社会上生存下去




“这名字不错,不如我也叫天养什么吧”


“你这么重情重义,叫天养义怎么样”‘天养生’笑道


“天养义,这名字我喜欢!”


“那我就叫天养志!”


“我就叫天养思!”


“我们七人在此,对天立誓,从今往后,甘苦与共,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


“等等”天养生拦着他“不要谈死,我们一定能一起活下去的!”


“你想好以后的计划了?”




道上突然出现了七个人,好像是七兄妹。都叫天养什么的, 


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来历,听说是战火孤儿的样子,每个人都身手不凡,心狠手辣


尤其是为首的大哥天养生,年纪才三十岁出头,但这些年来把黑白两道闹得是风生水起,没人敢不知道他的名字


有人说,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打过拳,一个人就能打死三个壮汉


也有人说,他年轻时候是个杀手,凡是见过他的人都已经死了


还有人说,他其实是一个大陆仔,早年偷渡过来的


传言太多了,反而更显得这个人变得扑朔迷离,神乎其神


还有一个没多少人相信的传言是,其实他们原本只有六兄妹,这个天养生当杀手的时候就死了,有个鬼魂记得六兄妹的恩情就借尸还魂来帮他们六兄妹


有趣的是,这却是在市井里流传的最广的版本,坊间常把这个当做都市怪谈,来丰富无聊的饭后点心时光




天养生现在随身携带的是一把水果刀,用他的说法是虽然现在杀人都是用枪了,但是枪总是会没子弹的,身上还是要带一把刀才能安心


虽然平时这把刀都干得是它的本职——给弟弟妹妹们削水果吃


但他似乎很怀念以前当杀手用那把银短刀的日子


那时候他只要听大佬的命令杀人就行了,用不着自己废神去琢磨怎么跟条子还有道上的人打交道,还不用担心和帮里面的人关系不和来找自己闹事


——除了最开始跟着王宝时有几个打手看自己不顺眼起哄,结果被他三两下就打成残废,后来剩下的人跟着他才干了两三票竟然都逃了


从此王宝身边的心腹打手杀手也就只有他一个人,也再也没人再敢来找他,路上见着也跟撞瘟神似得赶快回头就跑,时间长了,都觉得自己都不用说话了


那把刀也是王宝送给他的,原本给他的是枪,他说自己枪法不好,可刀枪剑棍棒这些冷兵器竟然都是好手,远距离丢刀的功夫竟然也快准狠,正好这几样武器也就只有刀要随身携带方便些,王宝就把这把银制短刀送给他了


高岗这个人一生的最后,用医院吃饭的餐刀杀死了七八人,而且是刀刀毙命,或许王宝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买通条子将重伤的高岗带回去秘密治疗


高岗已经死了,这把银制短刀令他重生,活下来的是Jet


Jet最擅长的就是在眨眼之间丢出短刀,一刀穿喉,但这已经是他心情最好时的死法,如果他心情不好或者他看你不顺眼,那就是血流尽而死了


但Jet后来也死了,死于这把他杀人无数的刀下




对于天养生而言,高岗也好,Jet也好


那年轻时头脑发热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决定,待他回过神来时,已经让整个人跌入万劫不复


高岗听完小田自杀的真相时,举刀引枪只因生无可恋


Jet从手术台上苏醒时,看到的是惨白的天花板,感受到的是试着想起什么就会头疼的大脑,莫名扎根于身体或许是灵魂记忆中的“能打”


高岗再醒来的时候,他想起自己的双手早已沾满鲜血,他的脚下也是尸横片野,他站在自己所堆积的尸山头颅上藐视着生命,他每走一步,对于那些将被他杀死的人来说,都是死神的足音


高岗曾经说,他想回大陆再拿两年冠军,当李连杰第二,纯粹而质朴的笑着说


Jet无聊的时候也把玩着银刀想着,如果能找回自己的记忆,是不是就能想起自己的名字,自己的家乡,想起那些爱着自己的人,能够找到方向回到那里——虽然那样的生活估计不如当杀手有趣得多


但是天养生知道,回不去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上天总是一次次抛弃他又一次次垂怜他让他活了下来,像是在施舍


高岗是被人利用而活着,Jet也是被人利用而活着,但天养生不是


天养生有亲人,有六个弟弟妹妹,他们需要他,他也离不开他们


“你可不要瞧不起冷兵器啊,人血能养刀,可枪就不行”天养生微笑着抚着他那把装点在会客厅里饮血无数的银色短刀,背对道上来谈生意的人说着


对面的人吞了一口口水,后颈发凉,这种气场似乎不属于一个大佬,而是一个杀手才具有的




天养义第一次见到卫景达的时候他在茶楼门口和人打架,准确说就是被人打,明明理直气壮可他却只是防守自卫


实在有点看不下去,天养义三两下把那些找事的人都打跑了


“谢谢,谢谢大佬”那个男人的年龄和他差不多,不过眼神里似乎隐藏了些什么东西


“我不是大佬,我只是看不下去”


“我只是想看场子糊口,他们来闹事我也就拦着,这也是我分内的事”


“你的身手并不差,不如,来我们这边看场子吧”


“真的么?“男人一脸惊讶”请问您是?”


“天养义”




“大哥,有个黑警,想找我们抢押运车,事成之后分钱”小思接电话说道


“押运车?多少钱?”


“美国银行押款车的一亿美元新钞”


“大生意啊”天养生冷笑的接过手机“没想到你们警察,也会想到跟我们抢生意啊”


“大,大佬!我,我不是警察啊!我叫何永强,我只是听上面人的安排....是这样的......”




“一亿美元啊,还有警察帮忙,不干白不干啊”天养义说道


“可我总觉得,这事有蹊跷”阿志虽然平时打打闹闹的,但是关键时候还是很谨慎


“哪有那么多蹊跷,我们都在道上混了那么多年了”


“可是,我们以前就算黑白通吃,也没干过这么大的事啊”


“怎么,不敢了?”


“谁说的!有什么不敢的!我只是谨慎而已,谁知道那些条子到底打什么主意啊!再说了,天大的事,而且还有大哥二哥在,有什么难得到我们七个的!”


“好啊,等这一票我们干完了,再加上之前的收益,钱也拿的差不多了,我们一起去哪里玩吧!”天养思笑着说“大哥!我想去欧洲!去英国看女王!”


“去去去,别说欧洲了,你就是想去月球大哥都二话不说送你去”天养生的表情简直可以说是在狂笑了,谁能想到这个人就是在黑白两道眼中冷酷无情,心狠手辣的大佬?


天养义也跟着起哄“大佬哪能没女人啊,等有了钱到英国,还不好好物色个”


“哈哈,其实我还是想找一个大陆女人”天养生眼里似乎闪现一丝痛苦,但随即就转瞬即逝


“人总是会变的嘛,我们还等着看嫂子呢~”


“哎,你们几个啊,真是让人不省心”天养生装作生气,一脸无奈的看着他们




答应那个军火商分钱才从他手上搞到一套不错的炸药和枪支,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但是在大澳码头上,竟然遇上了埋伏的飞虎队


中枪倒一个,天养义也中了一枪,可他还是死死地抓住死去的老六不放,天养生见状中途回去将他拖上船


"放手!"


船走的时候老五又中了一枪掉进海中,天养生想抓住他拉上船,可岸边又是黑压压的飞虎队,四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老五被海水淹没


片刻之间,原本的七个人只剩下他们四个


天养义想起当初七人起名时,“天养”这两个字的含义


可能明天就会伤痛,可能后天就会死去




四人在船上就发现,这么多年的磨难,他们早就没有了泪


亲人死了,连哭都哭不出来,有的只是深入骨髓的痛与恨


“老五最怕水,却让他死在海里”天养生叹息着


幸存下来的四人,在岸边吹着海风,似乎还能感受到亲人的气息,围坐在一起喝啤酒


他们决定复仇后,不管能拿到多少钱,都让天养志跟天养恩回去筹办婚礼


天养义觉得这样的日子他过惯了,不想被家庭之类的东西所束缚,还是想继续像以前一样流浪着


“大哥你呢?你还想回大陆么?”


“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想死在故乡的土地上”


“没想到大哥也会说这种不吉利的话了”


 天养生疲惫的笑了笑“我也有近十年没回去过了”


“大哥,北京有什么好玩的么?”


“有啊,天安门,故宫,长城,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干完这一票,你们要是愿意陪我去大陆,你们想去哪玩我就带你们去哪玩”


四人说完又继续吃烧烤,滋味平静而苦涩




为了逃脱香港警察的追捕,他们逃往了国外,四处流窜,又仿佛回到了当年颠沛流离的日子


晚上睡觉的时候,四人轮流守班,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马上连夜赶路离开这里


天养义有时晚上睡不着会起夜,总会看到天养生眯着眼睛看远方,看着海那边


香港的方向


复仇的地方




半年后,他们回到了香港,这一次,四人发誓


要把所有的主使者都杀了给三个兄弟报仇,见到不知好歹的警察必要还击,把没分到的钱拿到手


这三件事当然是按重要性来排列的




“卫景达是条子的卧底”天养生叫来天养义小声说道


“你说什么!”


“嘘!“天养生又朝卫景达的方向看过去,顿了顿“我知道,他一直是跟着你......这件事,你来解决,你如果不相信,也可以当面问他”


“他一直对我们忠心耿耿怎么可能——”


“天养义!我们被条子卖了死了三个兄弟,你难道忘了么!”天养生第一次在天养义面前露出这么生气的表情,就是在看着自己不成器的弟弟,无奈又可气


霎时两人都陷入了沉默,天养义转身跑了出去,临走时抓起桌上的手枪




“我没有权杀你,我是警察,你已经被捕”


愤怒的天养义一脚踢掉卫景达手中的枪,反手对着他的眉中就是一枪,一枪毙命,眼中闪过一丝惋惜


你不杀人,人就杀你,这就是我们所生存的社会




香港条子似乎都知道他们回来了,不少地方都设了关卡,每次都是靠小妹天养思假装孕妇,虽然是找警察的麻烦,但也没必要找太多麻烦,直到他们碰上了方奕威


这个见习警察似乎发现了什么问题,又叫人上前来查看,天养志蒙住哪个叫阿俊的警察的嘴,天养义捅了他一刀


方奕威发现有些不对劲了,没想到天养生跳出车窗就是一个一字踢,压抑已久的仇恨在这一瞬间爆发,四个人竟轻松打赢近十个警察


方奕威见状难以置信却又体力不支,正拿枪准备射击,天养生突然起了玩心,天养义心领会神,借力让天养生将方奕威手里的手枪踢到空中接住掉下的三颗子弹


“吃吧!”


三颗子弹,三个兄弟的命,天家剩下的兄弟们发誓,一定要让这些警察血债血偿!


一场恶战后,天养志在警车下投放炸弹,上车后引爆,扬长而去,方奕威咬牙的看着驶去黑色车,愤恨的想起刚才的奇耻大辱。




“大,大佬,老虎仔就住在这,但是已经被警察拉了封条......”


“又是警察”


四人走过低矮的巷道看到“POLICE”的警戒线,就像没看见一样轻松的拉起又继续走


老虎仔家里已经聚集了几个穿着便衣的警察,看到四人只觉得气氛诡异


“警察!你们是干什么的!”


天养义虽然手握着沉重的枪,但仍是轻松一击,这几个酒囊饭袋就随之倒地


天养义举起枪威胁着一众警察放下枪,天养生就像没有其他人一样直接走到老虎仔面前,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束缚老虎仔的绳子割断


“走“天养生看到老虎仔没动“走啊!”


“老,老大!不关我的事啊!”


“你听着,我们是卖命,但是不会让别人出卖我们的命。”


“你知道我们这半年是怎么过的么!”天养志愤然道


“买家是谁?为什么出卖我们? ”


陈晋听完几人的对话,心中的仇恨和激动都写在了他的脸上“半年前抢劫押款车的是不是你们!”


天养生冷冷的看了他一眼,天养义也将枪口的红外线对准了他


又是一场恶战




“大哥,你怎么样”


“我没事,走,去找何永强”


“老虎仔呢”


“下去陪我们的三个弟弟了”


“好,那何永强在哪”


“查到了”天养思捧着电脑说“在精神康复中心”




原本天养义照计划是在外面等天养生出来,他正看到大哥拿着水果刀看似悠闲地削着苹果,就像以前一样皮从来不会断


阿志又打来电话“哥!条子来了!”


天养义进门凑近天养生的耳旁小声说到,天养生听完一声冷哼,又回望了何永强一眼,将那个削好的苹果放在他的手中


“又有人来看你了呢,至于你会怎么选择,我想不用我说的太明白了吧?”天养生的嘴角笑了下


说完就和天养义一起走出医院,回到车上等他下来,或许,是被警察围着跳下来




卫景灏冲上前去抓住刚要上车的天养义,却被天养义反身推上了校车


这下好了,又多了个人质,还是个警察


陈晋和方奕威只能眼睁睁看着天养生的枪口低着自己的同僚,嘴上摆着口型


“何永强”


如果他没有戴墨镜,两个警察就能看到他眼中的蔑视和恨意,狂傲至极


有这一车小孩子和送上门来的小警察,不怕这笔生意做不成




到了一个荒芜的废弃工厂,天养义和天养志下车向陈晋两人要人,拿着木板痛打着何永强,三下为一击


天养生在远处面无表情,反而有些理所应当的看着


“我们七个兄弟,孤儿院一起长大,而你们这帮警察却把我最亲的三个兄弟给杀了。如果我现在把你放了,你不是也想把我杀了吗?“


“这是两码事”


“警察杀人就不算杀人了?”


“你们是打劫杀人,没有资格说这种话”


“你杀得了我么?”


眼前的人虽然戴着墨镜,可陈晋仍然能感受到这人眼里的蔑视和傲然,但他并没有被震慑,义正言辞的说道


“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有公理”


没想到天养生竟大步上前,冰冷的枪口死死的抵在他的的太阳穴上


“如果你下一秒都活不了,你怎么知道这个世界真的有公理?”


自己被利用来打黑拳,还为了那个女人傻乎乎的不惜自断腿


当杀手时遇上难缠的对手只能拼的你死我活,最后一身伤与血的独自走回去


六个弟弟妹妹们多年的拼搏和积累却因一次失误毁于一旦,还被大佬们整整追杀了两年


“公理,在哪?我到现在都找不到,我没饭吃的时候,公理在哪?”


在戏班的时候和小田用券吃火锅却被店员笑话


“公理,是靠我用拳头打出来的,记住,要有实力”


这句话已经不知道是他对这两个年轻警察说的话,还是对他自己说的话


“你答应过你的女人,我也承诺过我的兄弟,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公理,我希望我们的愿望都能达成”


如果,他说的是如果,但天养生从来不相信如果


不只是天养生,天养义,天养志,天养思,还有那死去的三个兄弟,他们七个人都不相信这个世界存在‘如果’


“你没有人性”


人性?他突然觉得很好笑,自己多久没听到过这句话了?上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好像是第一次被王宝派去杀仇家


他单枪匹马的在仇家身上砍了十几刀,发现仇家身边的人和自己这边的人都离自己远远地,窃窃的说着这样的话


现在肯定也有,只是不敢当着他的面说罢了


“有没有人性不重要,生存才重要”


那次之后,道上的人一听到Jet的名字,可以用闻风丧胆来形容




天养义打完何永强后上了车,远远地听到大哥和两个警察的对话,叹了口气,回望那个他觉得有点似曾相识的小警察,又看了眼一车厢的小朋友


他想起小时候,弟弟妹妹们伸着小小的手


“哥哥我想吃糖糖”


“哥哥有钱了就带你们去买糖糖,好不好啊”


“好~”


他自己的手也没有比他们几个大到哪去手,一起去做工,去挣钱,没有钱,没人给工让他们干,就会饿,很饿


他也养成了随身带着一把糖的习惯,虽然偶尔还会被其他几人笑,甚至连天养思都笑着说“哥你怎么还揣着糖啊,都多大的人了”


摸了摸口袋里,还有一把糖,那个小警察看到他从口袋里掏东西神情紧张起来,但又看到他竟然掏出一把糖果分给小朋友们吃,分完后又坐回了副驾驶的位置背对着他们


“你好像我的哥哥,但是心肠一点也不像,他心肠很好的......”


在这个社会上心肠好有什么用还不是被欺负......


“他叫卫景达,你认不认识他?”


天养义的戴着墨镜的脸上竟然闪过一丝惊讶


“他是警察,还是个卧底警察对不对?”


“他在哪?他在哪!”那个小警察激动的问


“我已经说他是卧底了,你觉得他还会活着么?”


卫景灏听此已是泪流满面


“是我杀的,可是你哥哥没有受苦,一枪而已”他的语气还有一些欣喜


卫景灏不能理解,为什么同样是死,没有受苦的一枪就能让人高兴,可那个人最终还是死了


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就像自己的父母


“为什么?为什么你要杀死他!”


“我一定要,逮捕你”


“如果你想报仇的话,可以来找我”


在我给兄弟们报仇以后




“不要逼我去警察局抓你”


随即传了三声枪响,天养义和天养志都知道,这是为他们的三个兄弟的镇魂


可那三个警察只觉得这个人简直是丧心病狂,胆大包天,竟然敢说“去警察局”抓警察!?


这个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胆子,这么狂傲,在他的眼里警察,不,生命都算什么些什么?


天养志和天养义将陈晋和方奕威搜身,天养义临走前还在校车上装了定时炸弹


“定时炸弹只有一个小时,如果你的两个朋友一个小时都还没回来的话......”


“你没有人性”


但陈晋和方奕威已经不想说这句话了,这群人就是几个想报仇的疯子




两个小警察劫持了那个来给钱的警察,行李箱打开在地上,报纸被风吹的漫天飞,但人们的注意力都在用炸弹劫持的几人身上


天养义愤怒的拍了下铁栅栏,转身上车,四人直奔警察局


欠了的,迟早要还




混入警局后,他们把会议厅的人都杀了,等待着章文耀


天养生居高临下的看着章文耀,就像在看一个死人尸体


章文耀正要掏枪,天养义从二楼跳下一腿将他踢飞在地,这些条子的高层果然都是些酒囊饭袋


他想捡起地上的手枪,隐藏在暗处的天养思又是一脚


章文耀快要不行了,但天养志也一脚踢上去


“我,我也不想出卖你们,我带你们去拿钱!连我那份也给你...全给你...好么...”


天养生眯着眼睛看着他,将头顶上伪装的警帽戴在章文耀头上,反身就是一脚,章文耀重重的摔在地上,警帽比他人还先落地




原本一切进展顺利,却没想到在拿钱的时候听到后面传来一声怒斥


“为什么你跟那班贼有瓜葛!”


四人回头看着罗沛权,远处的陈晋、方奕威、卫景灏三人也紧张起来,气氛诡异,空气都像凝固了一般


“......你缺钱就跟我说嘛!”


哼,天养义心想这人还算识相


却没想到罗沛权转身就是一枪,而比他更早掏出手枪的天养生也毫不手软


卫景达弟弟又不知道突然从哪里跳了出来对着他们喷汽油,事发突然竟一时间令他们措手不及!


陈晋上前点燃打火机,丢在地上,一袋子美金在四人的面前熊熊燃烧,火光照在四人的脸上,在他们的眼里也看到了燃烧的烈火




宿命一般的,天养义对上的是卫景灏


他难以置信的看着那个小警察竟然跳窗下去,他理应没有那样的胆子,但天养义来不及细想,也追着跳了下去


两人在汽油所燃烧的火海中厮打,争斗中那一袋美金掉在地上,转眼又化为灰烬


天养义懊恼的踢了卫景灏一脚,卫景灏摊倒在车旁,可正当他掏出手枪对着卫景灏,那个卫景达的弟弟时


两兄弟都要被他一手葬送了么......


 没想到两人身后的汽油站忽然爆炸,巨大的冲击力将两人都震了出去 


卫景灏发现天养义背上着火了,竟赶忙拍打想扑灭他背上的火苗


天养义回神又起身和卫景灏扭打起来,可没想到这块地也是刚刚被汽油浇过,天养义脚下一滑就躺在了地上


卫景灏也捡起了地上的手枪,对准了他




“开枪吧,开枪替你哥报仇””


天养义自己都没想到他会如此平静的面对枪口


“你在等什么?你哥曾经有机会想杀我,后来因为她婆妈,最后被我干掉”


“打这里”他指了指自己的眉心“这是你哥中枪的位置”


那个小警察的手在抖,天养义不明白他为什么会颤抖


“我是贼,你杀我是应该的,没有人会怪你,而且你这样做,也会对得起你哥哥——开枪啊!杀人是很痛快的!”




卫景灏不明白,他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在他们的眼里,杀人很痛快,一枪而死会是幸福的


那些不都是生命么,就像晨起的小鸟,晚上的蟋蟀,连这些渺小的生命都能存活着的无私广博的世界,为什么在他们的眼里就是那么的苦痛不堪,好像只有死了才能解脱这一切


他终于稳住自己不住颤抖的身体和难以平复的心情,缓缓而平静的说道


“我没有权杀你,我是警察,你已经被捕”


“你和你哥一样都是傻瓜”天养义竟然一脸无奈




卫景灏被误以为是贼而被打伤,天养义竟然下意识的就把还没反应过来的卫景达弟弟躲在车后


或许,这就是当哥哥的本能


“你们打错人了!”


天养义对着那边连打了好几枪,其实他早已精疲力尽


这回真的会死,而且大哥也无暇再来救他了


思此,他拿出一根烟,点燃


“你哥,以前跟我说过同样的话,可是很可惜,我和你们不一样“


“对不起,我所生存的,就是个人吃人的社会,你不杀人人就杀你”


他想起小时候,少年时,长大后,一路的欺辱和苦难,却还挣扎在人世间,想要活下来 


只是想活下来而已


“我是个贼,没有办法改变”


卫景灏问道他明明是个有良心的人,在车上放得是假的炸药,可是


“为什么有勇气杀人,却没有勇气改过”


他看着这个少年清澈纯粹的眼神,虽然他家境悲惨,但是从小在哥哥和奶奶的呵护下,他的心性终究是单纯的


他突然想起当年在拳场上第一次见到的大哥和那时的自己,弟弟妹妹们,也曾有这般清澈纯粹的眼神


“你不会明白的”


“我答应你,做个好人,但是下辈子”


天养义扣下了扳机,一枪毙命


对不起


还来不及跟大哥,老三,小妹他们说声再见




(正篇完)






后记 


天养生将陈晋和方奕威压在铁窗下,一脚踩上去,狠狠的说道


“警察”


他恨透了这些警察,不管是高岗,Jet,还是天养生,都恨透了他们


可当卫景达的弟弟从上方将他撞开时他就已经知道了,天养义也走了


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


来之前的车上,所有人都一言不发,到头来连临走前的最后一句话这样的回忆都没有,也没人说要平安,也没人说再见




天养生感受到自己头上的伤口在不断流血,他要死了


陈晋诡异的看着躺在地上的人,确认自己是不是眼花了竟然看到这个没有人性的黑老大在笑


俗话说人死的时候,记忆会像走马灯一样回放


他看到的,是第一次拿到全国武术冠军奖牌的高岗,和小田在星空下的高岗


是得到银质短刀激动的Jet,第一次完成任务后得到王宝称赞的Jet


是被六人救活的天养生,将名字都改成“天养”后和六个人一起立誓的天养生


天养生觉得自己已经活够了,他这一辈子活了三辈子的人生,也是值得了,没白来世上走一遭


手榴弹散落在地上


“这次,你也该让我真正死一回了,上天”




半年后


“陈晋,你还记得天养生吧?”


“这名字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他”


“梁凯琳前两天整理旧宗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资料,天养生其实是个大陆人!本名叫高岗,以前还是全国武术冠军”


陈晋差点把喝的水喷出来“全国武术冠军?难怪那么能打......“陈晋两人如今想起来都还是一阵后怕”没事不去打比赛跑香港来当黑老大?”


“他是来香港的时候被骗去打黑拳,结果不知怎么的把当时利用它打黑拳的人都杀了,只有一个幸存者,本来他当时就已经被警察打伤,结果过了大概半年又到王宝——啊就是你调过来之前好几年的一个风云人物,前两年刚进去的——手底下当杀手,但至于他是怎么又化名叫‘天养生’又召集这么一批人的,警局里没有任何资料,至于其他六个人,早年都是在战火中一起长大的战火孤儿,在这个时期里一直当大哥的是天养义”


“打黑拳啊...难怪他当时说公理是靠他的拳头打出来的,那个杀手我还没当警察的时候都听过他名字,杀人手法残忍得可怕,难怪他还那么没人性”


“不过在他这样经历的人眼中,世间好像的确不存在公理”


方奕威终于说完了,抓起办公桌上原本凉着的一杯茶,轻轻吹了一口气




我怕我没有机会


跟你说一声再见


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


明天我要离开


熟悉的地方和你


要分离


我眼泪就掉下去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我不能答应你


我是否会再回来


不回头


不回头的走下去




“陈晋啊,你在听什么啊”


“阿婆啊,是一首歌,叫‘再见’”


“好听么?”


“挺好听的,让我......想起我死去的......前女友”


“不回头的走下去,但有的时候,也是无奈之举啊,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责任,有时候可能是因为情义”


“阿婆......”


“景达,景灏都是好孩子,我是从小看着他两长大的,我当然知道”


“只是,还没说一声再见,这两个孩子,就走了呢”


 笼中的鸟儿清脆的叫着,就像这个家里从来没有什么变化过,奶奶的身边,永远有两个他的孙子




(全文完)


 




本来只是因为复习完男儿本色后找了未删节的黑拳结果看哭了......发现3V3的杀马特是安志杰,而且未删节版最后的结局那进门一飞刀简直瞬间串戏到杀破狼(和小李飞刀(你等等)想写个混合同人的短篇马脑洞......


结果写上瘾了......越写越多...越写越多......


脑洞的时候还想好好写下卫景达的故事,但是发现再写就真的变长篇了,所以只写了几句话......


结果,还是破万了_(:зゝ∠)_哦_(:зゝ∠)_苍天啊我就瞎写着玩我语文超烂的_(:зゝ∠)_


其实写完发现都在写安志杰啊可是又都是吴京的电影还是打上tag吧_(:зゝ∠)_




回忆向复习了一假期焦叔,七侠五义刘伯温传奇施公奇案小李飞刀通通又看了一遍,复习小李中看到新闻说吴京要上春晚,决定春晚就看这个节目了


但是当时首页都在刷四鲜肉居然不去了不看了或者春晚干别的之类的,只有我一个人刷春晚就看这个了


没想到居然就这么火了.......


春晚后感谢圈子火了,感谢CCTV(真的),能挖出了一堆高清吴京电影又翻出来复习


连冷门的天上掉馅饼都有较清晰的资源了,瞬间那媳妇熬成婆的感觉(你等等


虽然这些文啊图啊MV啊可能只是暂时的,毕竟这就是当代社会的网络更新换代的速度,但是能让这么多人又翻出吴京的片子来或是复习或是补剧,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真的很高兴能看到他再火起来


以及等了那么多年终于有大大肯剪阿飞精华版了以前都只有李寻欢精华版(((以后就能在这基础上剪飞欢精华版了(你等等


焦叔我童年初心男神,吴京我童年被阿飞帅哭长大后萌哭(反而不太待见李寻欢OJZ)瞬间脑洞无数.............可能过段时间有空会马飞欢飞脑洞(((




很早以前看过国语黑拳之觉得只是普通的电影,刷完黑拳未删节后,我在优酷上搜到一个视频好像叫新电影传奇的,


才知道,黑拳这个故事,很多是其实是吴京真实的经历… 


“那部戏,就是我一个人,在香港去打拼的真实写照” 


“我吃那顿火锅的时候,想再拿两届武术冠军,其实那就是我,他听了我的经历让我去说的,所以我根本不用演” 


“我其实是一个很纯的人,很纯粹,不能说纯洁吧,就遇到了这样的人,当然要把她夸大了” 


“恨不起来…练武术的人对一个女人,是很容易原谅他的,很多武术队的人都是这样的” 


哭了,真的哭出来了 


刚看完粤语版只觉得难受,心塞,感慨这是部非常现实的电影 


看完视频只想说,他能走出那段被心爱之人所欺骗的日子


从北京到香港,从干燥到潮湿,京腔到粤语,怀揣梦想,漂泊无依,发现香港对大陆,终究心存芥蒂 


如今,仍然能为人们熟知,哪怕不是大红大紫,却不是像剧中男主角一样被“女友”欺骗利用,杀人后痛苦引枪自杀,反而找到了一个真心待自己的女人为妻子,事业也有了新的光景 


也算苦难终有福报了。 




像吴京这些从小看着他的戏长大的演员的片补起来就会发现,都是看过的


我以为我没看过男儿本色,可是这一首再见一出来就发现,还是看过的


我以为我没看过黑拳,可是看到高岗倒在地上对着小田笑的时候,发现我还是看过的


一周目的时候还很小,八成是为了小谢(当年新少林寺我都是冲着小谢说她要舔范爷才跑去看的来着......)觉得反派太坏太狂了


七八年后的二周目,全程我都在天女王帅哭了啊啊啊快打死三警察在铁窗上走猫步(大雾)那段我一周目就印象深刻..........三观有点不太好(


三周目,天养义啊啊啊天家兄弟好好好(((


纯属马脑洞,只是想满足自己的脑洞的乱文((


阿杰丢刀那里突然想起了阿飞,所以就写成了这样(你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瞎写着存脑洞居然都写了一万多字,我也是蛮拼的_(:зゝ∠)_

评论(1)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